网站,越便宜,成本越高!

网站,360和百度的模板站在1000元以内,某科建站也就说几百块钱,而且很快很直接。但是用过的朋友最后都改版了。为什么?

普通的网络公司,也就卖个模板,我们这边有一个老一点的网络公司,他们的网站还依然用的是帝国cms系统搞的模板,也就换几张图片,源程序部署3分钟就能搞定,剩下的就是换个logo,编辑一下公司简介,和联系方式。稍微处理一下标题,传几篇文章和几个产品,一个网站半天就搞定了,收2600往上;好一点的模板就比如国内的XXshop,一年两千多,做的网站的确很漂亮。对于普通的小外贸公司而言,如果有稳定客户的话,也能勉强凑或着用。

因此,很多客户索性就选择了。接着就跟着上了推广,然后就每天50-200的关键词广告开始了。但是,一个季度下来发现,充进帐户的钱用完了,也没有几个客户主动联系。然后停下来了,换个搜索引擎继续烧钱。最后发现还是没什么明显效果。广告也停了,网站也搜不到了。有些人反复折腾几次最后就直接说,网站没用。

这样的例子很多!

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行业:装修行业,前后遇到两个客户,做法都让人哭笑不得。

第一个客户是最早认识的朋友,先前有一个模板站,他们先前那个网站还行,有一点点排名,当然那些个关键词排名都没有多大竞争力,随便整整就排到前面去了。找到了我,说让给他们做个网站,做大气,做漂亮。还要有排名,排名的关键词还是原先那个网站的那几个关键词。我也很爽快地答应了。很快,网站做完后上线了,我也仅仅只收了他们5000元。过了两个月,关键词排名也上来了。但是,后边不知道谁又给他们承诺三年7800。因为我先前给他们报的价格是每年5000块钱,我收5000就是帮他们做内容优化和更新,其实很人性化很便宜了。 然后,那个朋友竟然信了,说让我给他们退款,那会儿,他们公司的员工都不能理解,好好一个网站,后台都已经有好几个装修客户的线索了。我那会儿感觉没什么,我帮他们做网站等于是没收钱,5000块钱,首年维护费。但是用营销平台是有成本的,因此,我扣了1700,很爽快退了他们3300。我们没有任何争吵,我也确实赔进去了时间和精力,普通朋友而已,情谊到此了。

过了一段时间,那家的新网站上线了,除了剽窃了我采用的布局,连内容都搬过来了。看设计的样子应该是个女孩子做的。但是,大半年了他们愣是给人家一直没把关键词排名搞上去。后来索性掉的不见了。那个公司好好的域名后来就没有再续了,连网站也搜索不到了。我估莫着,那个朋友想找我,但是也不好意思再开口了。

第二个客户更有意思,网站上打电话找过来的。我随后去了他们公司。聊了一会儿,我给他们大概报了我们的服务价格。很显然,那个小老板不愿意花多少钱,但是他还是有很好的辨识能力。因为他相中了一个它们同行的网站。那个网站的模板在往上卖,398元。然后他告诉我一个朋友给他报价800元,服务器+域名+加那个模板。说那个朋友出差了,没法帮他们弄,让我帮忙给搞一下。那是真朋友,没多加一分钱。后来才知道,他所谓的那个朋友,跟我是好朋友,确实没打算赚他们的钱,他们跑了他那儿三趟,没打算接他们这个活儿。

我当时问:你们有维护后台的人吗?能维护更新就可以。他们说可以,他们有人弄。我说那就按你们的意思办,给我1000元,一切搞定。事实上,我连购买服务器,模板和域名,就花了不到800块钱。域名备案通过后,2个小时,所有事情都办妥当了。一切都搞定后给他们交付了后台登陆、服务器管理以及域名的管理信息等等。

过了两周,他们那边打电话过来说:东哥,这东西不好整呀,我们搞不定。还得让你来搞。我上去后台看了一下,噢,天哪!后台原来功能不全。所以,我联系到购买模板时候联系的那个湖南小伙子。人家笑了,告诉我他把后台php抽走了一部分,如果要搞好还得找他!这个网站源代码是人家花了两周时间专门搞的,给先前那个装修同行8000块钱专门定制设计的。

如果要找他搞好,他还得收4000块钱。

然后,我把源代码大概看了看,估摸了一下工时,给他们报了1800… ,又过了一个月。打电话过来问我能便宜点不,1500就定了让我做。我一分钱也没便宜,我说少于1800不干。因为本来就算是帮忙了,他们买代码已经吃亏了。结果就因为300块钱,他们又拖了一个多月。后来打了两次电话,都是砍价,所以我也没接。两年过去了,那家的网站也一直没有搞起来。

今天没事儿,胡乱说了一堆,也没有什么条理。就当写日记了。凑或着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