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“买单出口”

“买单出口”是否违法? “买单出口”如何进行报关操作?

买单报关:当出口方没有出口权,或不想使用自己公司抬头名称的出口单(通俗说法是报关委托书)。但是出口必须要出口单证,通常可以通过报关行,买其它有出口权公司出口单证,(借用他人的公司名称出口,不享有退税的权利)用来报关,简称买单报关。

买“单”买的主要就是指核销单

众所周知,任何形式的出口都需要报关(除小量低值的快递外),而报关就必须要核销单。买“单”主要就是指核销单。而提供买单出口服务的公司, 提供给客人的除了必须的核销单之外,还包括与其核销单抬头一致且盖有章的报关单、报关委托书、装箱单、发票、合同、报检委托书、存仓委托书等…

买单报关的优点

1、方便:(提供装箱单,SO,还柜纸就可以了)。省事,(不用处理报关后的后续退税等事宜,不用自己处理进出口权公司的一些正常必要事宜。)

2、安全:(挂靠外贸公司总是怕客户被外贸公司抢走,这是很多外贸同行的顾虑,买单出口就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,因为卖单的公司都不是做外贸的,所以不存在竞争关系)

3、低风险:要是出口的货物出到国外后出现什么问题,外商追究责任公司是出口公司,也就是用别人抬头的单证的公司,而不会找到出货方。

缺点

使用别的企业的单证报关,以别的企业的名义出口,没办法做退税。如果货值不高,验货成本过高,甚至缉私,导致运输及杂费超过成本,很容易导致货运费无法收回。

一般买单报关有以下几种情况:

1、出口货主没有出口权;

2、不想使用自己公司抬头名称的出口单;

3、货量较小,或货值较小;觉得买单更方便;

4、产品退税,税率不高,没有退税必要;

货物报关

买单的公司拿到报关资料后,只需把整套报关资料交到报关行或者货代即可。只要货物报关通过,顺利放行。买单报关的过程就算是完成了。

需要注意的事项:

1、目的港清关问题

报关时用的资料可以跟给目的港客人的清关资料抬头不一致的。但是必须要求单证统一。即提单,箱单,发票。必须是同一抬头公司。(没有出口权的公司亦可用自己公司抬头,货物出口后,国外海关跟中国海关是没有联系的。不会引起什么麻烦),至于有些人说给客人清关用的产地证之类的…现在都有很多代理可以代办这些证书,都能做到单证统一的。

2、外汇问题

买单出口的话,货款外汇可以打到任意一个公司外汇帐户,个人帐户,及境外帐户!所以说,买单出口让更多没有出口权的公司、SOHO、以及有特殊要求的公司有了更方便的方式。至于核销问题,买单的公司不需要理会, 卖单公司自会解决所有问题。

3、退税问题

买单出口是不能做退税的!所以, 可以在跟工厂拿货的时候以”不开票价”成交。大家也不必担心卖单的公司会去拿退税。要退税的话,只能用代理出口的形式,由工厂开票到外贸公司。

最后,买单出口也不建议做L/C,只能做T/T。因为L/C很多条款,可能会有跟买单出口有冲突。

相关阅读:“ 报关,低价报关是否违法?